Wednesday, September 30, 2009

林海音《城南旧事》读后感

起初看到《城南旧事》的封面以及书中的照片,我感到很反感。然而,读完了这本书以后,我非常庆幸自己能有机会读这本小说。我认为这是一本杰出的文学作品。以下是我的个人看法。

在《城南旧事》里,作者探讨一个非常重大的主题就是二十年代末年女性的不幸遭遇。秀贞的孩子一出生便被家人扔出家外,使秀贞郁郁寡欢,整日盼望着孩子会回来。正是因为自己亲生的骨肉被人家夺走而导致秀贞在别人眼里是疯的,因而不愿意跟她有任何的接触。这令我感到非常愤怒,以及可怜秀贞与当时跟秀贞有相似命运的女人。孩子怎么说也是秀贞亲生的骨肉,是他们家族的后代。秀贞的家人又怎么可以那么残忍,把一个对世界毫无认识的孩子抛出门外,   而使秀贞经历长年累月的伤悲呢?秀贞的家人怎么可以这么狠心,造成秀贞疯掉而过着孤独以及被排斥的生活呢?秀贞乃孩子的妈妈,她应该是唯一能决定孩子命运的参与权。没有人可以代替秀贞定下孩子日后即将走的人生路程。孩子是无辜的,应该有机会能在亲生妈妈的爱护下成长。秀贞家人带给秀贞极度的伤感以及没有给予孩子这个机会,使我感到非常愤怒以及同情。然而,这的的确确是古代中国的思想与文化的一部分。这令我感到非常可悲,但同时也感到非常高兴,因为这种思想渐渐地被淘汰。

英子家里的奶妈,宋妈也遭受类似的遭遇。宋妈只因为穷就得到英子的家做奶妈,骨肉分离。想与孩子们重逢的时候就已经没有机会了。这令我感到非常懊恼。世界为什么是那么不公平的,让穷人得过这种辛苦的生活呢?为什么穷人在从前的社会就得遭受那么残忍的遭遇,然而富贵的人家就能过着丰衣足食,无忧无虑的生活呢?为什么世界就是得被分为贫穷与富贵呢? 这些问题无时无刻地萦绕着我,使我觉得我应该对世界的穷人做出一点贡献。以我现在的能力可能贡献不多,但是能帮多少就帮多少。再加上其他人的贡献,我们就可以为在穷人的生活里做出巨大的改善。与此同时,宋妈的遭遇也使我领悟到了我们应该珍惜眼前人,珍惜我们拥有的一切。宋妈因为形势所逼离家几年,就已经无法再看到孩子们纯真的脸蛋以及可爱的笑容。我们有福气能与家人天天在一起就应该更珍惜与家人共度的时间,因为时间是不会等着任何人的。如果当你想对家人好的时候但因某种原因而没有那种机会,你即将会后悔一辈子。

在最后一章的“爸爸的花儿落了”,英子的父亲在英子生活以来最重要的一个日子逝世。这使我更加认为生活是无常的。任何一个人,可以在任何时候就离开这个世界。这一天可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,也可以是无所谓的一天。无论如何,生命是短暂的。因此,我们应该珍惜我们拥有的每一分,每一秒,让生活丰富以及充实。与此同时,我们也应该珍惜我们能与周围的人在一起的时间,因为他们可以在任何时候离开我们。

在故事中,英子认识了一位青年男子。这位青年男子为了赚足够的钱给弟弟到外国念书就不惜偷窃,但结果还是被警察拘捕了。这使我领悟到了凡事不应该只看表面。这位青年男子在很多人眼里可能是一个非常坏的人,因为他犯了偷窃的罪名。然而,他会去偷窃并不是觉得好玩或是要钱去吃喝玩乐,而是为弟弟的前途铺好路。他不惜为了弟弟冒着被警察抓的风险去偷窃反而是令人非常佩服呢!因此,我们看事情不应该只看表面,应该探讨事情背后的原因才做出判断。

因此,这篇故事让我领悟到了很多事情。我们应该珍惜眼前人,应该为生活在现代社会里而感到庆幸。与此同时,我们应该去帮助贫穷的人家,因为小小的贡献对他们而言是由无穷的帮助。我们小小的贡献足以改变他们的一生。最后,我们应该先探讨一个人行为的原因才对他做出判断。

 

关建豪 10RB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